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

芒孟慈母 02




芒孟慈母


(二)

自此,孟陽氏為救三子,懮愁不已,每日吃不下,睡不著,一直掛念著。天天,她晚晚地睡,又早早地起來,為三子的事日夜奔走,求告官門,希望三子能得赦免死罪,保住性命。如此整日懮傷、思慮、奔波、勞累,使得孟陽氏在短短時間內便消瘦下來,腰圍減了一圈。

有人見她如此傷心勞力,不由得為她心疼起來,勸她說:「那些孩子對你不好到了極點,何必再為他們辛苦奔走,懮傷恐懼成這樣子呢?」

孟陽氏卻堅定地回答說:「假使是我的親生子,即使不愛我,我也要救他的災禍,除去他的禍患,又怎能對前房之子不管不顧呢?他們的父親,因為他們年幼喪母,孤苦零丁,纔娶我來做繼母。我嫁來後,自然就要像他們的母親一樣對他們。為人母若不能愛她的孩子,算得上慈愛嗎?只親愛自己的骨肉,卻偏背前房的孩子,怎合乎仁義啊?不慈愛又無仁義,將要如何立足世間呢?他們雖對我冷漠,我又豈能忘記道義?」

於是,孟陽氏更加盡心竭力地為三子申冤控訴,再苦再難,她也無所退懼,到處奔走求告,跪地求救。其他四子看到繼母如此辛苦奔波,很受感動,不禁落淚痛哭,悔恨當初的不孝。

官吏們見孟陽氏這樣為繼子勞累奔走,不計身命,都感動不已,便呈報給魏王。魏王聽聞後,也備受感動,想不到身為繼母竟能如此愛護前妻的孩子,很贊賞她的美德,說道:「能有慈母像這樣,豈不能寬赦她的兒子嗎?」因此下令免去三子的死罪。為表彰孟陽氏的慈愛,魏王還免去芒家一家的徭役。

這個消息傳來芒家時,芒家上下一片驚嘆、歡喜,都佩服孟陽氏的慈愛救了三子。而當三子被釋放回家後,得知繼母為救自己竟日夜懮愁,四處奔走,內心很受震動,馬上給繼母跪了下來,痛哭流涕,深切懺悔以往不孝的罪過。其他四子見到時,也紛紛向繼母跪下,痛自悔過,企求孟陽氏的原諒。

孟陽氏見五子迴心轉意,不由感動得淚流滿面,一一安慰,請他們起來。從此,五子與繼母便變得十分親近,不但對孟陽氏像母親般的敬愛孝順,還很照顧關懷三個弟弟,而且,對父親也更為尊敬,芒家上下一片和睦,一片親愛。

孟陽氏此後更是盡心教導八子,用禮義來引導他們,使他們都能學習聖賢之道。八個孩子也很能聽受孟陽氏的教導,認真努力,最終,都做了魏國的大夫、卿、士之官,各自有所建樹,功成名就,得到當時人們的一致稱贊。孟家此時,也顯出了前所未有的興旺之象!

孟陽氏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子,然而,她身為五個孩子的繼母,卻能對前妻遺子善加撫育、教導,慈愛始終如一,的確令人稱贊。當三子犯下死罪,孟陽氏不僅為他而懮愁消瘦,還極力為此日夜奔走,四處求告,慈母的仁愛溢於言表,怎不叫人感動?後來,孟陽氏還以禮義教導八子,將他們培養成為有德之人,成為國家的棟梁之才,此母儀之風實在令人敬佩!孟陽氏能對五子這般愛護、教導,也正是她對前妻的友悌之情啊!